长寿局七项措施开展中介组织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重庆市经纪人协会     发布时间:2014-09-06


     8月以来,长寿局全面启动中介组织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的1358户中介组织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中规范经营范围6户,规范制度上墙12户,建立和完善内部机制23户,查处违章违规3户,罚款0.6万元。      一是积极引导中介组织建立健全内部机制。通过专项检查,加强对中介组织的指导规范,积极引导其加快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内部结构、制度,照片上墙公示等制度。      二是全面落实工商所片区综合监管制度。长寿局今年推行了片区综合监管制度,落实了片区人员责任制,将中介监管落实到所、落实到片区、落实到人,建立片区综合监管人员廉政和监管风险防范点,使中介监管不留空档。      三是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劳动力市场和二手房交易进行了专项清理,有效的规范了劳动力市场和二手房交易市场的中介秩序。      四是积极探索中介监管制度创新,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此次专项检查,公安、劳动、教委等部门积极参与,共同努力,按职履责,移交相关部门处理5件,移交工商所处理4件,形成了良好的监管势头。      五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积极协调各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针对性的进行自查,共排查出3户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提高了行业协会的威信,发挥了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      六是积极推进中介组织脱钩工作。对已脱钩改革的中介组织进行清理检查,并对社区中介组织分重点进行综合梳理归类,针对情况指导中介组织健康发展。      七是大力发展农村经纪人。利用农忙外出打工人员返乡时节,对长寿沙田柚基地、夏橙基地、蔬菜基地等进行大力宣传,大力发展农村经纪人。截止9月底,全区新发展农村经纪人445户,占整个中介组织发展数的30.3 %,成效显著。(长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