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局杨光副局长在重庆市经纪人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重庆市经纪人协会     发布时间:2015-01-07


 

(2014年7月26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市经纪人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刚才的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和理事,为协会未来几年的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在此,我代表市工商局,向新当选的会长兼秘书长黄天缘同志,常务副会长马永彤、张耀府、王小虎、陈亮等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市经纪人协会立足“发展、自律、规范、服务”四大职能,以提高经纪人素质、规范经纪人行为、维护经纪人权益为已任,负重前行,攻坚克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期间,协会经历了与主管部门脱钩改革、主要领导因病无法主持工作、办事机构人员更迭、主要业务因政策调整无法持续等一系列严峻考验,但在黄天缘同志的带领下,协会不但安然渡过了危机,还开创出了一个崭新的工作局面。譬如,通过开展房地产经纪人、书画经纪人、汽车经纪人和农业经纪人等培训活动,凝聚了一批行业精英,有效推动了我市经纪人队伍的成长壮大;以服务会员为宗旨,升级改造重庆市经纪人协会网站,创新开展经纪机构资信评价等工作,进一步促进了经纪行业的秩序好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参与修订行业法规,推选市级“十佳”人士,在更高层面上发出了协会的声音,扩大了影响力。此外,协会在行业自律、诚信倡导、维权调解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由于时间的关系,这里我就不多讲了。

过去,市经纪人协会与其他行业协会一样,主要依托主管部门的行政权力开展工作,四大职能发挥不明显。但200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经纪人协会与主管部门在人、财、物、业务、资产五个方面实行了彻底脱钩,这也是我市脱钩较早、脱钩最彻底的协会之一。最近,市政府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工作。因此,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全面、彻底脱钩,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将是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然要求。事实证明,只要能够及时转变观念、调整定位、理顺体制、开拓创新,协会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近年来,我市中介服务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全市注册登记的市场中介组织已达13.61万户,其中各类经纪机构达7.68万户,经纪业务涉及商贸、房地产、金融、科技、文化艺术、人力资源、农业等各个领域。面对这样庞大的经纪市场和经纪人群体,协会可以挖掘的资源和可以作为的空间都是巨大的。我希望大家站在这样的角度来审视和理解经纪人协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工作的底气和信心。

借此机会,对协会的工作,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第一,努力为会员和行业服务。服务是协会的核心职能和安身立命之本。一是要充分发挥协会所拥有的信息、人脉、资源、平台等优势,针对会员的实际需求,开发出丰富多样、独具特色的服务产品。通过服务来培育会员、吸引会员、凝聚会员,增强会员的归属感,提升协会的影响力。二是要抓好经纪人培训工作,这既是协会应尽之责,也是协会重要的收入来源。当前,应巩固书画、汽车和农业经纪人培训成果,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培训领域、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让经纪人真正感到学有所获、物有所值。三是要注重搭建平台,这是协会服务的重要方式。要办好既有的经纪人网站,开展网上产品和服务推广活动,满足会员不同需求。条件成熟时,还可适时组织跨区域交流,申办相关会刊,为会员搭建有更多选择的信息交流服务平台,群策群力,共谋发展。

第二,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经纪人协会一头连着政府和社会,一头连着会员和市场,位置关键,责任重大。一是反映诉求。要发挥好“代言人”的作用,紧紧围绕政府关心、经纪人关切、社会关注的相关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会员呼声、行业诉求,为政府决策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经纪行业争取更大的政策支持、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二是调解争端。要发挥好“调停人”的作用,以解决争端的灵活性和低成本优势,引导行业内部纠纷在司法解决、行政解决的途径之外,寻求方便、快捷和人性化的解决方式,实现行业公平竞争、有序发展。三是推动合作。要发挥好“协调人”的作用,协调好会员与会员之间、个人会员与单位会员之间、本行业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关系,努力营造一个协作共赢的行业氛围。下一步,协会还可考虑加入市总商会等组织,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活动,不断扩大行业的影响力。

第三,强化行业自律和自我约束。在这方面,协会要做的工作很多,这里我点到为止。一是规范会员行为。对违反章程或行规行约、损害行业整体形象的会员,应按照章程规定采取相应的自律措施;对情节特别严重造成重大影响的,应依据章程规定,取消其会员资格;对行业内违法经营的企业,可建议、协助政府相关部门予以查处。二是推动诚信建设。协会要把诚信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强化诚信意识,打造诚信经纪人,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广大经纪人明礼守信、恪守职业道德,依法从事经纪活动;另一方面,要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契机,探求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形成政府、社会、行业“三位一体”的信用管理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内部管理。要建立健全内部奖惩、财务收支等各项管理制度,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将完成情况与奖惩、聘任挂勾,作为确定待遇、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奖优罚劣,自加压力,以确保协会的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同志们,虽然市工商局与市经纪人协会已脱钩多年,但作为业务主管部门,我们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一如继往地关注、关心、支持协会的发展。希望大家树立信心,牢记职能,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努力提升行业品质,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协会的知名度、影响力、经济实力再上一个台阶,为全市中介服务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