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经纪人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来源:重庆市经纪人协会     发布时间:2015-01-07


 

重庆市经纪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黄天缘

我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向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2010年3月15日重庆市经纪人协会二届会员大会第八次会议,举选产生了协会新的主持工作的领导班子。四年来,重庆市经纪人协会认真贯彻政府关于行业协会与主管部门脱钩改革的要求,做到了人、财、物和业务脱钩,同时做到了脱钩不脱政府监管。在服务兴会,融入市场,整合社会资源发展方面,进行了有成效的探索。

协会按照《重庆市经纪人条例》关于“重庆市经纪人协会是全市经纪人的自律组织”的要求,探索行业自律的道路,努力提升全市经纪人素质,培训各门类的经纪人,尤其突出的是,在全国省市级经纪人协会中,开拓创新了书画经纪人门类,培育了全国最大书画经纪人群体,为推动重庆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培训经纪人队伍成绩显著

协会以培训提高经纪人素质为抓手,以培育房地产经纪人、书画经纪人队伍为重点,以点带面,带动汽车经纪人、农业经纪人、文化经纪人等培训全面展开。

1、与房协合作培训了8000房地产经纪人

2009年10月,市经纪人协会同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达成合作协议,联合培训房地产经纪人,共同核发房地产经纪人证书。

2009年两协会共同培训房地产经纪人4000名,2010年至2011年初两协会又培训房地产经纪人4000多名。两协会联合培训房地产经纪人在全国开了先河,为提高重庆市房地产经纪人的素质起到很好的作用。这项工作得到了市工商局和市国土房屋资源管理局的好评。

2、培育建设国内最大的书画经纪人队伍  

培育一支高素质的书画经纪人队伍,对于有效促进画家与藏家的联系,激发画家的艺术创造力,培育和涵养重庆书画艺术市场,提高重庆群众的书画艺术鉴赏力具有极大的作用。2010年8月重庆市经纪人协会支持并授予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书画经纪人培训基地,与该公司分工合作培训书画经纪人,协会提供专业培训并核发书画经纪人证书,2010年10月培训了西部第一批书画经纪人。

协会和臻纪公司合作培训书画经纪人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协会书画经纪人培训发证量达到697人,同年3月,重庆市经纪人协会书画经纪人证发到了武汉市。2014年到目前,协会已培训核发书画经纪人证742人,预计全年将培训发证超过1300人。截止目前,重庆市经纪人协会在全国省市级协会中,培育了中国和西南最大的书画经纪人群体。

3、参与农业经纪人、汽车经纪人培训服务

市经纪人协会努力配合市工商局农业经纪人培训工作,把培训送到武隆、荣昌等区县,用实用的业务知识培训农业经纪人。四年来协会共培训核发农业经纪人证书10000人以上,服务了我市农业发展。

协会与重庆马家岩二手车市场、四公里二手车市场合作,与忠县个私协合作,协会派师资参与培训,共培训核发汽车经纪人证书270人,得到学员和忠县工商分局好评。

二、服务会员、行业和政府

协会服务会员、服务行业和服务政府是协会的主要职责,是协会发展的基础。

1、协会服务会员是主要工作

协会四年来,努力克服一个经纪人联合社团博而不专的弱点,探索专业服务的路径与方法。努力为新兴的书画经纪企业、书画经纪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协会将重庆画院院长周顺恺先生介绍给臻纪公司,组建了经纪人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推介市工商局及处室领导,以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对臻纪公司进行工作考察指导,引导该公司健康发展。

四年中新培训发证的书画经纪人1930人(含中级书画经纪人),全部成为协会的个人会员。经过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协会的共同努力,臻纪公司已在重庆和全国拥有15家分公司,将重庆的业务扩展到的武汉市、长沙市、南京市。该公司与沙坪坝区政府合办的臻园美术馆将在8月开业。

2、服务政府是协会的重要工作

协会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条例规章的修改提供参考意见。 参与市工商局对《重庆市城镇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将其中与行业发展现状不符,不利于行业管理的部分章节进行删除或调整。参与市工商局草拟《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中介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协助完成中介机构情况调查,调研我市中介机构地位、经营状况、人才储备、发展障碍,以及对政府部门意见等。

市委统战部和新专联组织的十佳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评选,是我市专业人士最高级别表彰活动。协会推出常务副秘书长蔡律,是重庆市知名的金融经纪人、全国十佳网络知识分子,市政府建言献策一等奖获得者,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和网络投票,在四十余名候选人中得票第4名,最后荣获了“智慧英才奖”。

3、开展行业信用评价服务工作

对经纪机构实施信用评价是协会的行业职能。协会于2010年建立了经纪机构资质信用评价制度,对专业门类经纪机构进行综合资质信用评价。新制定了《重庆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资质信用评价暂行办法》,共评价荣昌恒康房地产经纪公司、重庆腾宇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房地产经纪机构四十余家,推动了房地产中介行业诚信自律。

4、深入农村、企业、院校服务

2010年7月17日,协会驱车北碚农村,为我市首批农业经纪人换发证书。2010年9月25日,协会领导到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学院领导深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开展农业纪人培训。我们还与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资学院、重庆商务职业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重庆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对毕业生开展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条件。

5、开展会员维权服务

2014年初派出协会领导为会员维权服务。有两名书画经纪人个人会员被人诈骗钱财60万,我会派常务副秘书长钟允玲参加法律诉讼工作,引起了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重视。7月21日龙泉驿区检察院受理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和两位书画经纪人的投诉。这个案件有望得到妥善解决。

6、提供网站信息服务

协会建立了中国西部最大的经纪人数据库,已将房地产经纪人、书画经纪人、汽车经纪人等18个门类,12224人录入协会网站数据库,并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方便政府和社会人士核实各门类经纪人信用信息,为规范行业秩序作出了应有贡献。

三、发挥协会与政府和行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协会要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协会四年来注重营造良好的外部关系,努力将协会构建成与政府和企业联接的纽带。

1、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

市、区(县)工商局职能部门是全市经纪人行业的行政监管部门。协会主动争取市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坚持常年汇报工作。协会主动与区(县)工商分局沟通,争取工作指导和支持,先后走访了主城所有工商分局、部分工商所,详细介绍了协会基本情况、业务范围和服务项目等,使市、区工商部门增强了对协会的了解、信任和支持。

2、密切与政府部门的联系

协会领导拜访了渝中区、江北区、九龙坡区等多个政府部门,还到市发改委、市中小企业局沟通情况,扩大了协会在政府部门的影响。协会负责人参加渝中区人民政府现代服务业创新项目的评审工作,密切了与渝中区政府的工作关系。

3、加强与市内外行业协会联系合作

    协会于2010年11月赴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考察,学习了上海经纪人协会在分支机构建设、经纪人执业资格认证等方面的经验。在学习考察的基础上,两协会建立了“加强交流、资源共享、深入合作、共同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2年4月,上海经纪人协会会长一行10人到我会交流,重点了解了协会脱钩改革后,如何定位、如何开拓市场化培训、如何扩大队伍等方面工作经验。双方协会还就新形势下抓好房地产经纪人的培训考核和行业管理工作,做强各类经纪人培训取得共识。

协会多次走访市律师协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市物流协会、市汽车商业协会,加强了行业交流。协会领导两次作为律协特邀嘉宾为优秀律师颁奖,扩大了协会影响力。

4、加强与经纪企业联系

经纪公司是协会开展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主要对象,加强与经纪公司工作联系是协会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数年来,协会深入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重庆拍卖中心、重庆民族文化促进会、重庆市锐力律师事务所、重庆箱根温泉机构、重庆万有会计师事务所等数十家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寻找合作机会,同时帮助一些企业协调了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

四、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协会能力

协会坚持依法办会,民主办会,规范管理运作,协会的活力增强,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举办了“行业协会发展方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专家讲座,开阔了协会工作人员的眼界。二是建立完善了秘书处办公会议制度。三是建立学习制度,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社团管理制度、政治时事等,提高政治业务水平。四是加强协会内部管理,建立完善了协会文件签发、存档、印章管理、财务管理、考勤管理等制度。五是组建了专家团队,协会外聘兼职秘书长团队,挑选了一批优秀的企业负责人、资深人士为协会荣誉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增强协会的智力和人脉资源。六是关心职工生活,组织员工到医院体检,让员工收入逐年有所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