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巫溪局着力规范快递市场

来源:重庆市经纪人协会     发布时间:2015-03-04


为有效规范快递行业经营行为,巫溪局积极采取措施,大力整治辖区快递市场,取得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共检查快递网点7户,调解消费纠纷2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

一是采取规范经营资质。查验快递营业网点经营资格,确保实际经营情况与电子监管信息匹配,对证照不齐的商户责令限期补办,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办理的一律依法取缔。

二是采取规范经营行为。引导企业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经营者服务流程,健全辖区快递企业管理台账。对3家规模快递公司开展行政约谈,就消费者集中反映的格式合同、赔偿标准、投递范围、服务质量问题进行重点规范。建立辖区快递企业服务质量、消费维权、诚信经营信用评价机制,定期向社会公示快递企业投诉黑名单和信用情况,促进行业自觉自律和健康发展。

三是采取规范格式合同。调查发现因不可抗力导致损失或延误,快递公司不承担责任、寄件人与快递服务商就赔偿问题发生诉讼纠纷,由快递服务组织住所地法院管辖及快件发生延误或丢失,免除本次服务费用等三类典型霸王条款,全力搜集执法依据,从严从速责令整改。(巫溪局供稿)